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黑木耳養生

黑木耳顧五臟 熬汁飲用健康養生
養生風盛行!雲林西螺鎮民廖萬封,半年前嘗試熬煮黑木耳汁飲用,身體健康改善不少,他請鄰居親友試喝後,更大受好評,口耳相傳下,居然做出了名聲,現在一天得要供應5百斤的黑木耳汁,大發意外財。

曬乾後的黑木耳用水沖洗乾淨,大鍋裡文火慢熬15個小時後,還要均勻再攪拌3小時。黑木耳性質偏冷,所以必須加入龍眼肉、紅棗跟枸杞來中和調味,等到整鍋攪拌均勻,養生黑木耳汁,才算大功告成。

西螺鎮民廖萬封,半年前為了健康養生,拿黑木耳來熬汁,卻陰錯陽差帶來商機。冰冰涼涼、帶點甘甜,黑木耳汁的口碑一傳十、十傳百,現在不只鄰居、親友爭相飲用,訂單更來自全國各地,一天3桶,5百斤的黑木耳汁,廖萬封得大半天盯著熬煮,不過忙歸忙,意外搭上的養生商機,這可是他始料未及。

逆轉骨質黑棗乾

一定要健康喔~~
身旁的人也都要健康!


逆轉骨質疏鬆的神奇食物
遠道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 Dr. Bahram Arjmandi
(他是該校食品營養與運動科學系系主任)
是全世界知名的骨研究 (bone study) 專家,一直致力在尋找可以預防/舒緩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和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的天然食物。當天他在會中報告了他以「黑棗乾」(也被稱為」加州梅」)(prune) 所做的實驗,讓人驚詫不已。
我從來沒想過,原來我常拿來加在燕麥粥和喜瑞爾內的黑棗乾不但是高纖維和高抗氧化力食物,它還是個可以協助預防和逆轉骨質疏鬆的 神奇食物(miraclefood)!
Dr. Arjmandi 以已停經的婦女所做的臨床試驗顯示:
1. 每天 8-10顆的黑棗乾可以比荷爾蒙療法和其它藥物更有效的減少骨質流失(但前提是每天要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並更有效的「重建」(restore)已疏鬆骨頭的健康。(不過未被加工製成乾的新鮮黑棗並無效)
2. 每天8-10顆的黑棗乾讓受試者在90天試驗期內減了好幾磅的重量。 (但吃黑棗乾時要搭配喝水,讓黑棗乾內的纖維吸水,在胃中膨脹,產生飽足感,壓抑食慾)
Dr. Arjmandi的實驗結果已刊登在世界權威的學術期刊,所以黑棗乾神奇的生理功效是有紮實的科學證據,並非憑空瞎掰的。Dr. Arjmandi發現黑棗乾抗骨質流失的機制與它超高的抗氧化力有關,雖然會議當天他詳細說明了生化機制,但在這兒我就不寫出來了,免得大家嫌枯燥。
因為纖維含量高,黑棗乾和黑棗汁都被美國的醫生推薦是便秘必吃聖品。台灣的超級市場 (頂好、大潤發、家樂福、愛買...) 都買得到黑棗乾,幾乎都是和葡萄乾、蔓越莓乾這些食品放在同一架上。試了幾個牌子後,我個人最愛的是「太陽牌」(SUNSWEET) 去籽黑棗乾(加州梅)。
黑棗乾價格便宜( 500克罐裝才125元),又具有幫助排便、抗氧化、減重、減少骨質流失的多重功效,每個年齡層的男生和女生都應該把 8-10 顆的黑棗乾 入每天必吃食物 (不過不要超過10顆哦,要不然你的腸道會過度蠕動)。
最後提醒大家,這8-10顆的黑棗乾並不必要一次吃完,可以在一天中-3次吃完。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杏仁

在南太平洋,有一個由320個島嶼組成的國家︰斐濟。據資料介紹,斐濟是現今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癌癥的國家,5國62萬人中至今無一人患癌。原來,居民們在飲食上有一個特殊的習慣,就是人人都吃杏。

斐濟產杏,大大小小的島嶼上長滿了杏樹。居民們將杏加工成杏肉干、杏仁,做為日常食品食用。科學家研究發現,斐濟人不患癌與吃杏息息相關。
另據資料介紹,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有一個居住著五萬余人的少數民族地區,這里的人普遍長壽,平均壽命在90歲與100歲之間,他們幾乎與世間的病魔絕緣。他們居住的地方也是遍地杏樹。美國科學家考察後發現,該處的人能長命百歲,也與常食杏肉干和杏仁有關。
杏在中國的歷史也十分悠久,據說,在古老的仰韶文化中就有關于杏的記述。杏分布也很廣,遍布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古代文人墨客曾以杏為題創作出了許多優美的詩篇,"一枝紅杏出牆來"、"紅杏枝頭春意鬧"等詩句久傳不衰,讓人贊不絕口。
杏肉、杏仁均可食用。杏仁除可食用外,還是一味被人推崇的中藥。杏仁分苦、甜兩種,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甜杏仁偏重滋養,有補虛、潤E8、散寒驅風、止瀉潤燥等功能,是醫治哮喘、支氣管炎、皮膚脫落、腸胃病藥。

《本草綱目》中指出︰杏仁甘、苦、溫、冷利,有小毒,主治咳逆上氣喘促,潤心肺,除肺熱。其它藥籍醫典中也有記載。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杏仁每100克含蛋白質35克左右,含脂肪50克左右,還含有豐富的鐵、鋅、鈣、鉀、磷、硒等礦物質和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7等。

美國科學家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長壽地區考察得出,該地區居民每日所食的含杏的食品中,所含的維生素B17和維生素E 是西方人每日攝入量的20倍左右,而維生素B17具有抗癌作用,維生素E被人們稱為抗氧化之王。

杏仁中的脂肪90%為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脂肪酸,可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血管健康,預防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發生。

杏仁中豐富的硒元素對人體來說更是一種珍貴的微量元素,硒能幫助人體清除各種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有害物質的攻擊; 硒還有將對人體有害的如汞、鉛、鎘等重金屬物質排出9 4外的功能,使人體免受其害;硒還有抑制延緩細胞惡變的能力, 並幫助細胞進行自我修復。人體若缺乏微量元素硒,極易導致癌癥的發生。

杏仁還是一種高能量食品,每100克杏仁中含514大卡能量,是牛羊肉的4倍左右,在幫人增加體能的同時卻不增加體重。因此,杏仁是8 1動員的理想食品,更是工人、農民等高體能消耗的人的理想食品。

杏仁在預防心髒病方面也有著獨特的作用。科學家研究得出,每周至少食一次杏仁的人比不食杏仁的人患心髒病的比率低25%,每周食5次杏仁的人比每周一次也不食的人患心髒病的比率低50%。